各地全力以赴抢收抢种-焦点热文

2023-06-03 09:20:25 来源: 中国徐州网-徐州日报


(资料图)

沉甸甸的麦粒捧在手上,农民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 本报记者 许晨 摄
在铜山区张集镇梁塘村4000亩麦田里,大型收割机齐上阵,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本报讯(记者 蔡思祥)5月31日,在新沂市棋盘镇祁元村的一片麦田,麦浪金黄,履带式收割机穿梭在麦田中,开足马力,收割小麦,不时还有秸秆禁烧志愿者经过。

“今年种地,现在这个情况收成还是不错的,6亩多地能带来近7000斤左右(收成),在当地也算可以。”祁元村村民王磊介绍说。祁元村党支部书记田佳佳补充道,村里麦田处于高亢地区,全村共有小麦面积4600多亩,村里联系了十余台收割机,至6月1日两天已完成三分之二面积的收割,6月2日收割基本完成。

新沂市农业农村局农机推广站站长周钦仿介绍,新沂80余万亩小麦已经开镰,本地的收割机加外地引进600台(套),可以满足当地麦收需求。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处处长孙青磊表示,各地要把握好小麦的最佳收获期,强力保障夏收夏种,做到夏粮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放松。

在铜山区马坡镇的一片麦田里,数台收割机分散在各处,轰鸣作业。在一块即将收获的麦田,村民们头戴遮阳帽、手持镰刀忙着收割田野里不易被机收的小麦,再连穗带秆平铺到其它小麦顶部,确保颗粒归仓。目前马坡镇备齐大型拖拉机174台套、插秧机83台、收割机121台、秸秆还田机械140多台,全力会战“三夏”。党员干部下沉到各个行政村,积极组织村干部和村民做好抢收和秸秆禁烧工作。

为做好麦收工作,徐州统筹调度农机 ,发挥专业合作社作用,做好粮食收购等服务工作,铜山区组织近万台履带式收割机等农机设备迎战99.81万亩小麦抢收,确保6月12日前完成收脱任务;睢宁县成立2个农机跨区作业服务站点,结合农机送检下乡工作,进镇进村发放了930余张农机跨区作业证,免去农机手奔波之忧,努力保障夏粮抢收。

各地供销系统也积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睢宁县供销社指导所属两家农资公司联系全国各地知名农资企业,已储备约6000吨化肥、260余吨零差率农药、100余万斤优质水稻、玉米良种,可确保全县种子、化肥稳价足供,同时成立专门运输队,将各类农忙物资逐步配送到各为农服务社服务站点。

此外,我市加强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协作,对车货总重或外廓尺寸超限的农机(收割机、插秧机)运输车辆,开辟《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绿色通道。送检修、送配件、送技术到田间地头,与中石化、中石油公司协调,在全市70余家加油站点设立农机加油绿色通道;设立跨区作业服务接待站,做好跨区作业机具接待工作。

标签:

[责任编辑:]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