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资讯:做联系全球创新资源的重要纽带,国际科技组织密集落地北京

2023-05-26 23:41:22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资料图片)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刘苏雅

国际科技组织是推动实现科技全球共同价值的重要平台,也是联系全球创新资源的重要纽带,在推动科技全球化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已有多家国际科技组织落地北京,在5月25日举行的2023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相关国际科技组织的建设成果通过视频进行了发布。

现有的国际科技组织集中在若干全球主要科技创新中心城市,本世纪以来,科技迅猛发展,新兴学科不断涌现,科技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也不断拓展。而国际科技组织通过推动国际标准规则制定、发起国际科学合作计划、组织国际会议及展览、兴办科技期刊、设立国际奖项、促进开放科学支持人员交流、托举青年人才等方式,在促进学术繁荣和科技资源流动、推动各国开展创新合作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中国科协大力支持我国科学家联合其他国家科学家和科技组织,在我国发起设立国际科技组织。目前,已有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世界机器人合作组织、国际智能制造联盟、国际介科学组织等在北京设立。这些国际科技组织设立后,来自全球的成员单位均积极推进在全球范围内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编纂相关领域研究报告,发起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并搭建起专业化的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平台。

“协会正式成立还不到一年,所推进的每一项工作,都让我深深体会到这个行业的勃勃生机。”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学术交流部兼综合管理部主任朱亚菲表示,该协会会员来自11个国家,覆盖了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的政策研究、标准制定、技术研发、基础设施建设等全产业链的头部企业、权威机构和社会组织。未来,协会将更加积极地投入到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中,不断推动和促进氢能与燃料电池的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助力全球碳达峰、碳中和。

标签:

[责任编辑:]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