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患者降尿酸大量出汗就可以?一文解答 每日热讯

2023-03-24 23:58:46 来源: 小肆说健康

给大家解释这个问题前,作为痛风的患者要明白:

在急性期是不建议进行运动的。在痛风的缓解期,运动可以起到非常好的辅助降尿酸的作用,但是有一些细节,有痛风的朋友们在缓解期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一下。


(资料图)

相对来讲比较剧烈的竞技性运动最好不要做

现在有种说法,大量出汗会排酸!我们来分析下:

确实强度比较大或者竞技性的剧烈运动会导致人们大量的出汗,而如果持续出汗时间比较长,没有进行很好的补充水分,那么就会发生轻度的脱水,使自己的血液发生了浓缩,血液中本身就存在的血尿酸自然也会变得浓缩,相当于无形中使血液尿酸的浓度有了巨大的波动,是非常容易诱发痛风发作的。喜爱在健身房运动的人群,经常会在健身房遇到痛风发作的健身人士,就是这个原因。

另外像羽毛球、篮球这些运动本身就会导致尿酸代谢的异常。有一项专门的研究,发现羽毛球运动员在进行两个小时左右的训练以后,次日尿酸代谢水平会有明显的异常,尿酸会有增多,而且尿酸排泄出现障碍。

所以痛风的患者在平时即使关节没有明显的疼痛,周身都是非常正常的,也不建议进行剧烈的运动。

另外大家可以想一想:“如果大量出汗就能降尿酸,全国各地的汗蒸房会多么的火爆,全国有近一个亿高尿酸血症患者,汗蒸要是能降尿酸,不用控制嘴,不用运动,岂不是最好的降尿酸方式,还需要医院和药物等其他措施干吗?全世界的药企研究降尿酸药物岂不是天大的SHAZI?”

痛风患者适合的运动,要求不要过于激烈,出汗最好要少

对于痛风患者来讲,适合的运动主要有三种,游泳、慢跑以及快走,坐着骑固定式的自行车也是一种很好的运动方式。

游泳是最推荐的一种运动方式。因为游泳是在水中进行的,对身体有浮力,关节不会承受特别大的刺激,既达到了运动的目的,也不会损害我患者的关节。但是您不会游泳,在水池边打打水,或者是在水池里面走一走,也是非常好的一种运动模式。

而对于骑固定式自行车来讲有几点要求,第一,一定要坐着骑,第二骑自行车的时候座椅一定要调的适合,最好与自己的大胯等高,这样关节承受的压力才不会特别大。

慢跑对于痛风的患者来讲,有一点点的风险。如果患者在承重关节有痛风石,这项运动就不能再进行了。而且慢跑的时候,由于每个人的身体素质不同,配速如果略快,6~7分钟的时候,很多患者就会出现大量的出汗,这样就会诱发痛风的发作,所以建议慢跑的时候配速可以尽量调到使自己略微出汗即可。

无论是做哪一种运动,在运动的时候,痛风的患者最好在身边备好水,千万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再喝水,要在运动的过程当中,要有意识的提醒自己及时的补充水分。

无氧运动做不做?

如果痛风患者的身体素质比较好,那么可以尝试每天少量的做一做无氧运动,常见的无氧运动模式,可以做一做举哑铃。但是建议做无氧运动的时候,不要过度的强冲重量,使自己的肌肉受到损伤,因为损伤本身就是导致痛风发作的因素之一,而且过量无氧运动乳酸堆积也会加重尿酸代谢的排泄问题,所以适量即可。

给看到这篇文章的大家在科普下正常尿酸是多少?啥叫高尿酸血症?引起尿酸增高的因素有哪些?我们就当有问题复习,没有问题学习了,好吧!

现在各个医院的标准不是特别的相同,但是一般情况下,血尿酸男性的正常值上限应该在420μmol/l,女性上限应该在360μmol/l。而如何确定高尿酸血症呢,原则上是要求两次空腹检测尿酸均高于正常值,就可以确诊了!

高尿酸血症不代表就是痛风,所以如果发现自己血尿酸增高的朋友,先不要害怕,我们来好好的聊一聊高尿酸血症!

我们首先来看看下面这个图,就会对血尿酸有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

下图当中的外源性尿酸主要是来源于我们的饮食,我们摄入的食物当中是含有嘌呤的,嘌呤经过代谢以后会形成尿酸,进入到血液当中,很多人以为血尿酸中有个尿字,所以认为是尿液当中的酸过多,这么理解就错了!而内源性尿酸是我们身体自身的代谢产生的,这个是我们控制不了的。大家如果再仔细看的话,会发现外源性尿酸,占所有尿酸值的20%,而内源性尿酸是大头,占我们身体内尿酸的80%。

诱发血尿酸增高的因素有哪些呢?

第一,基因因素。这个是我们谁都改变不了的,在我们的基因编码里就有一部分人先天尿酸的代谢就有可能会产生问题。最新的研究显示基因因素导致尿酸升高的因素占23.6%。

第二,体重。体重超标是诱发高尿酸血症的因素之一,过度的肥胖会导致代谢综合征,会对血糖、血脂、血压以及血尿酸都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

第三,饮食因素。比如大家众所周知的啤酒配小龙虾、比如吃动物的内脏、还有海鲜、尤其是贝类,另外有些人比较喜欢吃油炸的食物,喜欢吃牛肉猪肉这样的红肉,还有很多人喜欢喝长时间熬煮过后的火锅汤,这些食材当中有大量的嘌呤经过代谢以后就会产生尿酸,这入的量过多,自然也会导致尿酸的升高。

第四,性别因素。男性本身就容易出现尿酸升高的情况,而女性发生高尿酸血症的几率非常低,主要是因为女性身体内含有比较多的雌激素,雌激素本身就会影响尿酸的代谢。但是随着女性年龄的增加,身体进入围绝经期以后,雌激素水平会有明显的下降,对于尿酸的代谢影响也会越来越小,所以经期之前女性的尿酸值上限是360,而绝经期之后的女性二三十的上限跟男性是一样的,也是460。另外导致男性容易出现高尿酸血症的因素是应酬比较多,饮食上控制的不像女性那么严格。

第五,饮酒。饮酒绝对是导致尿酸升高的重要因素。无论是红酒、白酒,只要是酒精饮料就都会对血尿酸造成不良的影响,导致血尿酸升高。

第六,果糖。美国人就曾经做过统计,每天摄入2~3倍的橙汁会明显的诱发高尿酸血症,而且会增加痛风发作的风险。那其中主要起作用的就是果糖,在现在的很多饮料当中,尤其是碳酸饮料当中含有大量的果糖成分,这些果糖经过身体的代谢以后,产生酸性物质,竞争性的抑制尿酸的释放,患者出现高尿酸血症,这也是很多年轻人尤其是喜爱喝饮料的年轻人,出现痛风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七,其他因素。比如长时间的休息不好,熬夜、睡眠欠佳,或者是经常做特别剧烈的运动,很多因素都会诱发高尿酸血症,而且有的时候并不是某一种因素诱发,患者出现高尿酸血症,很多情况下是多种因素共同协作,导致患者的血尿酸代谢出现了问题。比如有一些高血压患者口服含有利尿剂成分的降压药的时候,也会导致高尿酸血症,口服阿司匹林也会造成高尿酸血症。

那么高尿酸血症有什么样的症状?对身体会有什么危害呢?

高尿酸血症最令人痛恨的地方就是患者没有任何症状,有很多患者都是体检的时候或者是身边的朋友有高尿酸血症或者是痛风,他人的影响到医院进行化验发现的(未发作痛风的情况下,如果已经发作了痛风,就不再是高尿酸血症了)。

所以说高尿酸血症可以说是隐形杀手,它可以在无形当中对我们的关节、肾脏以及内分泌系统造成伤害。

其实这个道理大家解释起来并不难,大家还记不记得上学时候学的溶质、溶液、浓度的相关概念?其实大家可以把人们的血容量看作是一个大烧杯,当中溶解着有尿酸和血液这两种成分,其中尿酸就是溶质,而血液就是溶液,正常人的血液能溶解的尿酸,男性就是460μmol/l,而一旦超出过这个上线,血液中的尿酸就会析出,在人体内的各个部位变成尿酸盐结晶沉积下来。这些尿酸盐结晶多数都是针状,成簇的。

标签:

[责任编辑:]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