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为特殊困难老人生活搭建数字桥梁 环球今头条

2023-03-01 09:00:14 来源: 新华日报

我省为特殊困难老人生活搭建数字桥梁

智慧助老,让老人乐享幸福晚年


(资料图片)

2月28日,全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推进会在苏州市召开,来自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和北京、天津等地的民政系统养老服务处负责人,以及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适老建筑实验室、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等单位研究者参会,并实地走访老年人家庭聆听他们的心声,集思广益共推老年版“梦想改造家”落地有声。

“老人需要什么样的改造”“哪些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可以享受财政补贴”“如何更好推进改造”……推进会现场,对于这些难题,江苏正在破题探索。“江苏重视养老服务,很多方面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这次选择在苏州开推进会,也是基于苏州的经验做法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养老服务保障处处长孙文灿说。

兜底困难老人,

让居家养老更安心

90岁的郑永祥老人是苏州常熟市海虞镇汪桥村村民,和老伴一起生活。“老伴多年前因中风生活不能自理,日常生活起居需要我帮助,但随着我年纪大了,也有点力不从心,孩子也有自己的生活,不可能天天在身边照料。”郑永祥拉着记者看家中的新变化,卧室内根据老伴的需求,配置了适老床、电动护理床、起身扶手等,卫生间更换适老增高马桶,安装一体化适老扶手架等,客厅还安装了烟雾报警器和紧急报警器。“去年年底改造完成后,老伴生活上对我的依赖减轻了,心情也变好了。”

汪桥村60岁及以上户籍老人有618人,老龄化率达30%。老年人基本不愿意离家养老,为了让老人原居养老更安全,目前村里像郑永祥一样完成适老化改造的家庭共有89户。“村里为老人进行量身定制的适老化改造,空巢、独居、高龄、失能等特殊老年人家庭不出一分钱,就能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汪桥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钱晓东介绍,从2021年起,村里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深受老年人欢迎。郑永祥家的改造总费用约8000元,根据补贴政策,享受40%封顶3000元的财政补贴,剩余5000元差额,经村委议事会议通过,由村集体出资。

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介绍,去年省级13个部门印发《江苏省基本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清单》,明确将家庭适老化改造列入基本养老服务项目。对符合条件的低保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按照规定项目和标准免费给予适老化改造,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扩大改造对象范围,给予适当补贴,同时引导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等社会力量捐赠支持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建立多渠道保障机制。以苏州常熟市碧溪街道李袁村为例,按照不同对象不同待遇,村内老年人家庭分类成一二三四类家庭,其中一类家庭包括特困、低保、低保边缘和低收入老年人家庭,享受政府全额补助;二类是一、二级残疾老年人家庭,计生特扶老年人家庭,改造费用的80%由政府补助;三类家庭是三、四级残疾、失能、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家庭,改造费用的40%由政府补助;为鼓励更多老年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村委通过民主商议,扩大补助范围,将65周岁至79周岁老年人家庭纳入第四类家庭,给予改造费用20%的补贴。目前,全村已改造107户,其中一二类家庭适老化改造全覆盖,80周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完成改造98户,占老年人家庭的65.3%。

兜底困难老人安全舒适原居养老生活,一直是民生保障的重点发力方向之一。自2020年,我省已连续四年将“实施3万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多措并举赋能“原居享老”。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刘蓓介绍,去年全省共完成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3.6万户,超额完成年度改造任务,平均每户改造标准约3300元。三年来,全省已高质量完成10万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

借城乡更新东风,

服务养老大民生

28日上午,记者走进86岁老人沈传明家中,约90平方米的老屋坐落于常熟市虞山街道北门大街社区,家里收拾得温馨整洁。“老屋里智能设备不少呢!”沈传明喜欢带人参观翻新后的家,进门就有感应器,厨房配备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床头还有智能感应小夜灯。近两年他和老伴自费翻新了老屋,得知有适老化改造补贴政策后,索性一同进行改造,也让老屋“添智慧”了,房屋翻新花了约两万元,其中适老化改造约3000元由政府补贴。

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苏咏梅介绍,近年老城在进行城市更新,不少老小区住户以老人为主,社区选取华丰园小区等老小区作为老年人家庭适老化集中改造示范点,乘城乡更新东风,在室内适老化改造时,同步推进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室外游园适老“微更新”。

苏州市民政局局长陈正峰介绍,2016年至今,苏州市累计完成近2万户家庭适老化改造、81个小区连片改造,并正在与老旧小区改造、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城市新基建、古城保护更新等工作相结合,逐步打造“从家里到家外,从社区到城市”的整体适老化。

“从适老化改造能看见城乡更新温度,在推进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不遗忘老年人,这座城市才是有温度的幸福美好城市。”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颖认为,老龄人口日益增多,民政部门、住建部门、规划专家等多方应加强联合,共同用好城乡更新契机,推动“苏式颐养”。

“我们知道适老化改造是好事,但我家是新建房,一开始担心改造破坏家中装修,因此持观望态度。”常熟市碧溪街道李袁村曹祖根老人告诉记者,后来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结合居家环境特点,拿出详实改造方案,他觉得细节考虑得体贴周到,原先的顾虑也消散了,还希望能抓紧落地。

“唯有注重细节,才能做到有温度。”周颖介绍,改造本身不复杂,多从老人视角看城乡建设,能以最小化的改造带来较高程度的老人幸福感的提升。例如,张贴标识时,需考虑到部分老年人需乘坐轮椅,存在视线变化,因此标识不宜张贴过高;设置无障碍通道时,需考虑斜率与摩擦系数;架设无障碍扶手时,需设置更宽的截面以易于抓握和承重。

大力发展养老产业,

提升适老化改造品质

汪桥村入口处就是老年友好公园,公园占地约1.5万平方米,于2022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初春午后,漫步在公园里,可以看到很多老人,他们下象棋、晒太阳聊天、在智慧步道上遛弯……记者注意到,老年友好公园里随处可见适老化设备,例如紧急呼叫按钮和帮助站立的扶手。

见到两位老人在凉亭柱子旁聊天,记者问道:“您会使用柱子上的‘一键呼叫’紧急按钮吗?”她们慈祥地回应:“知道!村里志愿者都教过了,一旦头晕眼花,就打开盖子、按下按钮,按钮与村应急指挥中心相连,工作人员及志愿者马上就能收到信号,赶到公园帮助我们。”钱晓东告诉记者,公园里的适老化设备令不少老人及其家人心动,主动要联络市场化的公司上门定制改造方案。

陈正峰介绍,苏州正在有序拓展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对象范围,在保障特殊困难人群应改尽改、动态全覆盖基础上,率先将适老化改造从保障兜底人群转向覆盖所有老人,探索市场化发展路径,形成“政府补一点、家庭付一点、企业让一点”的方案,为更多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提供适老化改造服务。

在老年友好公园,记者还看到一辆标有“居家养老从适老化开始”标语的厢式卡车,车子简直是一间适老化改造“样板间”。“样板间”及老年友好公园的适老化改造均由南京福康通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完成,公司董事长汪明介绍,提及“适老化”概念,老人较难理解,“样板间”开到村头,能让适老化改造真实可感。苏州从老年人的安全、健康等需求出发,建设20多个适老化改造样板间,提供多种可行方案让老人挑选。昆山市在各社区开展宣传,提升适老化改造的社会知晓率,推进“适老化”概念走进人们生活。

目前苏州已在全国范围内招募百余家像福康通这样的服务商,形成国企、民企公平竞争的市场格局。通过苏州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引导基金,带动一批智慧养老、康复辅具等“专精特新”企业快速发展,为适老化改造提供优质产品和高效服务。

2022年,苏州康养集团与日本松下等康养头部企业合作,搭建苏康养辅具展示中心,集康养辅具展示、租赁、销售于一体,引入的辅具及设施涵盖助行、助洁、护理等数百个品类,为老年人家庭了解养老辅具和适老化改造搭建平台。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林莉介绍,江苏支持金融机构向养老机构发放资产抵押贷款,鼓励市场化、规范化程度高的养老服务企业挂牌、上市。全国与养老相关的企业超27万家,江苏以2.6万家总量居全国第一。

“十四五”期间,苏州将完成5万户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目标,江苏要完善居家适老化改造标准,完成10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记者 刘春 张红军)

标签: 省民政厅 友好公园 改造费用

[责任编辑:]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