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学术不端事件引众怒,为什么“学术妲己”令人厌恶?_热文

2023-06-02 23:54:00 来源: 手机网易网


【资料图】

近日,一则网帖称华南理工大学一名女博士生苏某疑似介入导师顾某婚姻,导师带其发高水平论文,“许多论文都给她共同一作的位置,其中甚至包括一篇Nature”。话题迅速在微博等社交媒体发酵,引发社会舆论关注。

某大V认为,华南理工的“学术妲己“”事件,是所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看过都非常气愤的,且感同身受,学术妲己的危害,不是仅仅多颁发了一个博士学历,还是以无数老实的研究生/苦逼的博士生的利益为代价。他们辛辛苦苦在实验室熬夜加班搞出来的成果,头发掉了一大把、一年没几个周末,本属于自己的研究成果,转手就被导师把一作给了别人。有些学术妲己甚至连论文都不是自己写的,纯粹挂个名字,这是典型的学术剥削,且因为科研圈比较封闭,圈子氛围浓厚,大部分吃亏的人也不敢声张,而同行们也不好说,所以敢于揭露的李丹老师才是真正的学术圈英雄。相较于其他圈子,学术圈的腐败是最不易察觉且更容易免于担责的。导师,是始作俑者,是利益加害的主体方,“学术妲己”本人是最大受益者,懂得利用自己的性优势换取学术优势,而底层的学术工作者,是最大的利益受害者,真要共情,也是和普通学生共情,而不是和无良导师或者走捷径的学术妲己共情。

对此你们怎么看呢?

原文:

标签:

[责任编辑:]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