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圈”无“壁”,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圈层融通促积极心理品质培育

2023-05-26 00:57:23 来源: 现代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网


(资料图)

“老师,我的社交圈子很窄,基本只和室友和家人交往,好像困住一般,想要突破但是不知道方向。”“我的圈子虽然很多,但是想获得每个圈子都认同却很难,有时不得不选择站队。”……这是同学们在圈层互助平台上的分享和讨论。圈子太小、圈子不同、圈子难融等问题是大学生面临的社交困境。

尤其在互联网时代,在相对“不流动”的校园内形成的“熟人社会”中,人工智能通过地域、组织关系、用户画像等算法精准推送发现好友的功能,致使大学生更容易陷入看似主动选择其实是被选择的圈层中,由此逐渐形成了某种特质的群体性集中的“圈层化”。大学生社交圈层呈现出公共与私人、现实与虚拟、线上与线下混杂相嵌的移动场景, 是大学生中崭新的一种存在方式。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WE成长辅导员工作室运用当前大学生网络社交呈现出的“圈层化”特点,构筑的“圈层成长共同体”系统。

社群圈聚类大学生兴趣爱好,培养自律和坚持积极品质。通过21天赋能计划打卡,组建社群,以学生群主带动朋辈,完成既定目标。“定个计划很简单,每天坚持做却不容易,过程中差点就放弃了,如果不是圈子里的人鼓励和支持,我也想不到自己真的能做到。”参加了两期打卡计划的冯同学说道。21天只是个开始,很多社群从建立之初一直运营至今,最长的已经有一年之久。“坚持这件事真的太酷了!”同学们纷纷感叹道。

寝室圈提高室友间互动质量,培育互助和团结积极品质。“和室友吃饭、拿快递、去图书馆,除此以外,还能一起做些什么呢?”原来和室友相处也像是经营一段亲密关系一样,得有仪式感。寝室九宫格活动提供了一个契机,共同完成九件事成为室友间相处的浪漫,提高了寝室成员之间的和谐氛围。“寝室里的小摩擦不可避免,稳定的关系基础就是矛盾的化解良药,共同的经历连通了我们的心灵,花时间团结起来更有价值。”

精英圈打破圈子之间的壁垒,培植合作和开放积极品质。“我喜欢看小说,你喜欢经典文学,这不是三观不合。你说我肤浅,我觉得你古板,那才叫三观不合。”然而圈层的封闭性极易造成价值观的固化、窄化、极端化,割裂了圈子之间的联系,造成关系淡化甚至对立。不同的圈子之间有差异,求同存异才有发展。邀请榜样人物对话,寻找价值的共同点,通过问答墙的观点互动,让有力量的观点成为圈子的融通秘钥,解除彼此之间的隔阂。“圈子打开了,和不同的人交流,尝试和新鲜的事物打交道,有趣且发人深省。”

据悉,金华职业技术学院WE成长工作室将持续聚焦培育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破解圈层化困局,把握大学生思想传播的空间分布及其互动规律,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构筑社会支持体系。(通讯员 钱玲 编辑 周飞腾 杨舒婷)

标签:

[责任编辑:]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