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梓潼:坚持植树造林与管理并重 新增森林面积超5万亩

2023-03-15 10:56:01 来源: 环球网


(资料图片)

春风催新绿,植树正当时。结合第45个“3·12”植树节,梓潼县深入实施“增绿”“护绿”工程,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并对已栽树木管理,力争实现生态改善、绿色发展,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在“3·12”植树节前夕,梓潼县仁和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共建生态仁和”义务植树活动,在去年年底刚建成的一处“口袋公园”栽植柏树和桉树。现场,志愿者们扶树、培土、浇水,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干得热火朝天。株株树苗在精心栽植下,挺立在三月和煦的春光里。

常言道:三分种,七分管。仁和镇根据当地气候、土壤条件,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结合植树造林活动,因地制宜引导老百姓发展沃柑6000多亩。这段时间,该镇正组织果农对沃柑树进行修枝,在保证沃柑树正常生长的同时,争取来年沃柑获得丰收。

自强镇坚持党建引领,将“3·12”植树节与践行雷锋精神有机结合,组织志愿者开展“绿水青山”主题活动,用双手为土壤增绿、助农增收添彩。植树活动结合打造“柑橘飘香.荷韵自强”,选择在黎明村杨辅柑橘产业园,共栽植爱媛38树木400余株。

2023年春季植树是梓潼县“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鲜明导向,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的决策部署,活动结合全县地理特点和资源优势,坚持做到稳绿提质、守绿护线、用绿增效、管绿建制,持续推进大规模绿化梓潼行动,坚持统筹考虑村镇社区生态建设,科学布局,实现城区与郊区绿地的相互补充,交通道路、河流水系绿地的相互连接,建设山、水、林、田、草相结合的开放式全域绿地生态系统。“我们重点开展历年来实施的退耕还林、世界银行贷款等项目的补植补造,确保林业重点项目所栽植的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不降低。各乡镇也可以依据本地实际情况选择树种。”梓潼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白忠培说。

梓潼县坚持“能栽则栽、应栽尽栽、以绿为主”的原则,         重点对闲置土地、荒山荒坡、采伐迹地等进行整合造林。并对苗木选择、造林地整理、栽植技术、新造林抚育管理严把苗木质量关、栽植技术关、抚育管理关,确保“栽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片”。

与此同时,梓潼县坚持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的原则,重点栽植一年四季常绿、有花开的桂花树、香樟树、樱花树等观赏植物。按照“人平栽植10棵树”的总体要求,以植树造林、退耕还林为抓手,开展封山育林栽植、退耕还林补植、工业原料林和经果林栽植工作。

目前,梓潼县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超过百万人次,建设义务植树基地3个。累计完成营造林26.4万亩,新增森林面积5万余亩,新增森林蓄积96万立方米,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43.88%。近三年,梓潼县实现林业总产值76.96亿元,农民人均从林业上获得收入5584元。(林忠伟)

标签:

[责任编辑:]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