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之声|记录簿里的民主大文章-焦点简讯

2023-03-08 12:15:53 来源: 南宁新闻网

【导语】在青秀区新竹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有这样一本记录簿,上面记载了人大代表为居民群众服务的点点滴滴,大到代表征求群众的意见参与立法工作,小到居民群众家空调滴水等小问题,群众心声在这里得到回应,百姓难题在这里得以解决……小小记录簿,既是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的缩影,也是联络站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历史见证。


(资料图片)

【画】2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广西单元在广西展览馆开展,其中,南宁市青秀区新竹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接待群众来访记录簿,作为广西人大系统唯一入选国家“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的实物展品,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这本小小的记录簿,究竟有着怎样的“过人之处”?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了新竹社区。

【同期声】市人大代表 新竹社区党委书记 居委会主任 覃毓宁

大家等一下有什么好的建议意见

都可以跟我们提

今天我们都在这里做好记录

【画】这是新竹社区开展“竹声倾谈”民情恳谈会的活动现场,对于辖区人大代表来说,不把工作局限于选民接待室里,主动深入群众当中、了解群众诉求成了他们的工作共识,因此,这样的恳谈会每个月都会举行一次。

【同期声】市人大代表 市社科院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 吴金艳

我们收集到群众的意见建议记录在本子上

就形成了我们的记录簿

那么我们就按照需要对应解决的问题的层面

来把它交办给不同层级的代表

(城区人大常委会)在办理过程中

人大代表全程都可以参与

全程都可以监督群众诉求的一个落实情况

【画】翻开记录簿,从衣食住行到医疗、教育、就业……群众生活所需的方方面面几乎都有涉及。居民李先生曾向代表反映: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生理机能也逐步退化,建议加快社区适老化改造,让老年人晚年生活更贴心。这一建议,引起了联络站的高度重视,积极呈报上级有关部门承办。如今,经过多部门联动推进,社区里的不少独居、失能老人家中都发生了大变样,加装的紧急呼叫器、防走失智能手环、卫生间扶手、防滑椅等各种装备,为老年人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同期声】青秀区新竹社区居民 刘盛宁

这个在家里面和小孩手机连起来的

等于联网的

我们有什么事有病不舒服

一按(小孩)那边就懂得有什么事

他懂得回来了

【画】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企业的生产、用工需求也逐渐增长,今年2月,有居民向代表反映,希望社区能多与辖区企业建立联系,双方实现资源共享。在把居民诉求登记在册后,代表们立刻行动起来。

【同期声】(覃毓宁走访企业画面)

现在互联网比较发达

网络直播还有带货这一方面的话

销售博主的是吧

我们也希望尝试一下从这个方面去

没有问题这个没有问题

因为社区的话有一些互联网的一些专业平台

他们有一些博主我也可以去了解一下

【画】一条条群众建议得到办理,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落实,让记录簿成了见证群众生活质量提升的“民生账本”,人大代表联络站也逐渐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群众信赖代表的“连心桥”。

【采访】青秀区新竹社区居民 吴勤

我们提的建议都得到了落实

感觉到党和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

我们很高兴 也很兴奋

【采访】新竹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 黄文坚

202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

就到我们联络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来考察

翻阅了我们记录簿

他说看得出你们做了很多工作

做得很好 也很细致

【画】“入选是光荣,也是人大工作的真实写照。”这是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同志对新竹社区站点入选“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的批示,这让代表们倍受鼓舞,也激励着他们向更高的目标前行。

【采访】青秀区人大常委会心主街道工委会主任 莫富雄

今后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继续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络站五大功能作用

更加积极主动了解民情 汇集民意 关注民生

通过依法履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做到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努力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

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记者 罗屹钦 邹盛坤 李阳)

(作者:罗屹钦 邹盛坤 李阳)

相关阅读六十余页记录簿里的一颗履职心——南宁市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实践系列报道一 以记录簿为镜起而行之——南宁市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实践系列报道三 从记录簿里看依法履职答卷——南宁市拓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实践系列报道二 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推进会召开 冯学军出席 宾阳县新圩镇:“联络站+产业发展”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标签:

[责任编辑:]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