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供给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环球观焦点

2023-03-05 08:07:17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资料图片)

优化供给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4日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北梦原)今年全国两会,养老话题依旧是各方关注的焦点。目前,我国已形成“9073”的养老格局: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社区养老,3%的老年人机构养老。在此背景下,对于政策、市场该如何发力,以支持社区、家庭更好承担养老功能,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今年两会,民进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完善居家养老模式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提案》。提案指出,完善居家养老模式,既符合老年人的经济承受能力,又契合老年人的生活需求和心理期盼,有助于广大老年人有品质、有尊严地安度晚年,这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途径。

居家养老成为养老首选,“如何让家更适老”便成了一个关键问题。对此,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代表建议,推进现有存量住宅及配套设施的适老化改造,新建住宅应尽早进行适老化布局,对住宅产品提前进行适老化规划设计。

近年来,我国依托社区发展以居家为基础的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供给规模明显提升,但部分老龄群体反映感知度不高、获得感不强。

针对这一问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彭静委员认为,应高度关注社区养老服务的可及性。“要以老龄群体服务需求为靶心,让家门口的养老设施‘可望又可及’。同时,要推动养老机构专业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让社区养老服务可靠、可持续。”

老人居家养老,离不开家门口的各种养老设施与服务,也离不开子女的照料。然而,负责照料的子女往往面临着就业和经济的压力。对此,民进中央在提案中建议,加强对家庭照料者的政策支持。完善推广照料假制度,根据老人的年龄及需要照料的程度,合理制定负责照料老人亲属的假期天数。在赡养老人退税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家庭照料者的退税额度。针对全职的家庭照料者,为生活困难的提供津贴,参照灵活就业人员,将长期在家照料老人的家庭照料者纳入社会保险体系。

标签: 人口老龄化 家门口的 海马集团

[责任编辑:]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