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果盘子与菜篮子同等重要2019世界水果产业博览会广州开幕

2019-06-28 09:08:02 来源: 新众网

0 浏览 评论0  我来说两句
旨在助推“中国水果自由”问题探讨、打通中国同世界水果贸易障碍、推动水果产业投资合作洽谈、让水果产业全链条更加健康和顺畅,主题为“启航共享·聚势共赢”的世界水果产业博览会在广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开幕。6月27日,为期3天的“2019世界水果产业博览会”(简称Fruit Expo 2019)举行,本届博览会是针对水果种子种苗、种植、保鲜、贸易、加工、零售经营等产业而展开的专业盛会。

\

本届世界水果博览会,不仅聚集了全球水果行业的相关企业和产品,还同期举办了以“打造果界新业态·引领果业新发展”为主题的“2019世界水果产业大会”和以“洽谈新契机·贸易促发展”为主题的“2019世界水果贸易洽谈会”。300多位来自国内外果品行业的领导官员、驻华领事、协会会长、行业专家、知名企业家等纷纷走上博览会演讲舞台,围绕“水果贸易政策”、“水果价格”、“运营模式”、“电商零售”、“品牌化打造”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和分享,解读市场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为行业提供最新的信息与观察。

在世界水果产业大会上,有专家认为,“水果自由”的问题,究其根源,其实是水果行业链条上的种植和贸易出了问题,前者开始注重技术,打造品牌,后者涉及国际经贸关系与国际物流成本等。水果难自由是中国水果品牌化的必经之路,充满挑战,也充满机遇。

“中国特色水果品牌之路有两条,一是走连锁零售商品牌之路,例如百果园、鲜丰水果等;二是走产地品牌之路,例如库尔勒香梨、富平柿饼”,正在成长中的“疆小驴”品牌负责人现场表示。

\

品质是水果品牌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农耕时代的贡米、贡茶、贡果和“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故事,都涉及原始农产品品牌。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阶段,人们的水果品牌意识空前增强,但一段时间内,水果品牌却仍靠着地域品牌作支撑。

“中国水果难自由的过程,其实是中国水果品牌化部分成本转移至消费端的过程”作为富平柿的代表企业,柴桑公司相关负责介绍,“从鲜到干的过程,要得到品质保障,那么把公司开到田间地头,才可能获得品牌信任感。”

柴桑公司表示,打造水果品牌对于许多企业来说,是一项继承性与开创性兼具的工作,打造者需要理想、信念、志向、胸怀、胆识等软实力,因为这也是品牌农业工作最重要、最核心、最具驱动力和能动性的要素。

另外,水果国际商贸,也时刻并极大地影响着中国水果消费市场。除国内本地水果之外,吃什么进口水果成为诸多家庭的日常选择。Fruit Expo 2019的另一个鲜明的特色就是“中国水果买世界,世界水果卖中国”。

\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水果进口来源国排名前五的分别为智利、泰国、菲律宾、越南、新西兰。泰国馆集团有限公司程榆博总经理认同的观点是,中国民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水果消费国,这对于国外水果走进中国市场,无疑是一个千载难适的好时代。

但是进口水果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同时有着长距离运输无法保鲜的问题。

本次2019年世界水果博览会引进了多家国际展团,包括泰国展团、印度展团、马来西亚展团、秘鲁展团、越南展团、印尼展团、智利展团、希腊展团、墨西哥展团、厄尔多瓜展团等,其中智利展团就是本次最大的外国展团之一。

据了解,智利如今是南半球第一大水果出口国,其提子和李子的出口量均为全球第一。智利对中国的水果出口近些年不断增加,2007年,对中国的水果出口仅占智利总出口量不到2%,然而到去年时,已经上升至25%。车厘子、提子和李子成为智利对中国出口数量最大的三种水果。

但中国消费者要吃上智利水果,必须付出比智利本土高出一倍或数倍的价格,主要因为物流和保鲜问题。中国与智利相距万里,空运成本过高,因此,贸易货物通过海运完成,而水果保质期较短,要想智利水果完成半个地球的旅行,物流手段是关键。这种现实影响着智利车厘子在中国的零售价格,使其常年保持在50元/斤以上。

\

\

所以,中国“水果自由”问题的讨论和存在,实际是对高端水果追求而不得的困惑。吃惯了中国水果,希望品尝进口稀有水果,但无奈成本超高,造成水果难自由的问题。在中国,果盘子与菜篮子同等重要,当果盘子变得沉重时,自然会产生一些热点话题。

很显然,我国果篮子的水果消费,与其他舌头产品一样,经历着满足温饱到提升品质的过程,水果品牌化发展也逐步成为水果品质的保证。2019世界水果产业博览会,正好给中国水果消费市场起到安抚与解释作用。

相关热词搜索: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

参与评论

今日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