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做强产业基础

2023-08-29 21:14:45 来源: 联合时报


(资料图)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 岩)8月24日上午,长宁区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区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并聆听2023年上半年长宁区政府工作报告。

当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委员们认为,《报告》内容扎实客观,振奋人心,全面展现了长宁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和前期调研积极建言。

上半年长宁区经济增长平稳有序,改革创新是长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赛道,陈捷委员建议长宁区着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做大做强产业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朱侃庶委员表示,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让自己对长宁区有了新的认识,看到了很多特色亮点,包括长宁整体产业布局好、重视科技领域的创新、注重人文发展和人文建设等。诸骥平委员认为,在加快构筑人才创新高地上,建议关注高校的培养方式和企业的用人需求之间的脱钩问题,大力培养紧缺人才。培养数字经济人才可以和数字经济方面的企业合作,以进一步服务好区内企业。针对产业分散化、碎片化的特征,薛斌委员提出对全区的产业政策进行梳理,优化、整合产业政策体系,形成适应面更广、站位更高的政策,并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政策落地,为解决企业需求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马恰怡委员表示,《报告》中提到了制定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启动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区创建。她建议长宁区在中医的宣传和推广上进一步努力,彰显中医文化的魅力。乔嘉委员指出,场馆丰富、特色鲜明是长宁区文化事业发展的显著特征,建议长宁区进一步挖掘可利用的文化场馆资源,打造更多具有长宁特色的文化品牌,提升文化软实力,努力在文旅结合、文商结合方面有更大的发展。

《报告》中多次提到城市更新的话题,贾庆锋委员表示,长宁区有着良好的城市更新基础条件,他建议长宁区聚焦制度创新和人才引进等方面,发挥优势、筑巢引凤,助力长宁区打造宜居宜业的国际化精品城区。韦建委员表示,以问题为导向的阐述方式表明了长宁区直面短板问题的态度,他建议长宁区在城市建设和精品小区改造的过程中,探索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方式,切实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针对老旧小区改造的问题,徐萍委员谈到了加装电梯、智慧小区建设等老百姓关注的话题,她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是广受老百姓欢迎的实事项目,政府不仅要指导做好前期的建设工作,后续的维护保养也要引导到位,不能让惠及民生的好事情变成“三不管”问题。

伍敏委员作为数字化转型实验区亲历者,为长宁区在数字化社区建设、校园数字化管理等方面的成就感到欣喜,同时,她建议在数字化推进过程中政府应当给予老年人更有温度的服务,并加强数据安全等方面的管理。

标签:

[责任编辑:]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