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联盟积极推动高校与企业对接

2023-08-25 20:10:25 来源: 佛山在线


(相关资料图)

佛山日报讯记者阮凤娟报道:近日,佛山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员单位华南师范大学面向佛山企业,成功转让新材料领域的4件发明专利,涉及金额10万元。这是联盟成立以来积极推动高校与企业对接,主动为相关单位提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服务,在盘活知识产权、推动落地转化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效。

佛山制造业基础雄厚,但受产业结构及市内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少的影响,知识产权供给不足,企业转化能力普遍有待提升。今年3月,为全面打通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全链条,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动成立佛山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联盟。联盟以活动为媒介、产业为基础、金融赋能为支撑,打造立足佛山、服务湾区、辐射全国的技术对接交流、知识产权转移转化、金融投资、供需专利数据共享平台,支撑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近半年来,联盟通过广泛纳新、深度挖潜,串联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供需两端,进一步释放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活力。目前,联盟已拥有成员97家,初步搭建“科研机构+高校+投融资本+评估机构+服务机构”的全链条机制。累计举办项目路演、精准对接、洽谈会等活动10余次,常态化开展转移转化工作;超200项高校科技成果活跃在平台上进行常态化交易;收集形成高校科研机构高价值专利供给清单143份、企业高价值专利需求清单31份,为后续专利成果转移转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随着联盟工作深入推进,联盟专家也成为相关惠企政策的传播者和落地推动者。依托双向数据库,借助对接会、洽谈会、项目路演等多种形式,联盟平台帮助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广泛宣传政府惠企措施,让企业及时获得有效信息,将知识产权变成真金白银。

佛山一水产企业表示,得益于政银合作和联盟对接服务,公司顺利获得银行授信总额5000万元,有力弥补了公司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缺口,有效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据了解,今年1~6月,佛山市专利及商标质押169笔,融资金额59.3亿元。

编辑/王琦玥

标签:

[责任编辑:]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