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转折!这次更猛,杭州人明天出门注意!接下来的天气……

2023-08-22 01:05:39 来源: 杭州日报

去年夏天,天气系统的“大红人”非副热带高压莫属,然而今年,被一个“显眼包”—“槽哥”取而代之。这个“槽哥”就是西风槽。

今年盛夏,一波波的西风槽接连东移,和台风联手,形成对副热带高压的“血脉压制”,使得雷阵雨频繁出现,高温强度大大减弱。

就在刚刚,--杭州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对流云团影响,预计未来1到3小时上城区北部、拱墅区北部、西湖区北部、钱塘区北部部分街道有7到9级雷雨大风、短时大雨到暴雨和强雷电,需注意防范雷雨大风对道路交通、高空作业和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


(资料图)

市气象台提醒:明天,随着一波西风槽东移,杭州将会迎来一次系统性的雷阵雨天气。

1

明起,杭州迎来系统性雷阵雨

这里说的系统性雷阵雨有别于热力性的雷阵雨。通常天气预报里的午后局地性雷阵雨多为热力性的雷阵雨。

此时,动力条件通常不是很好,所以直到近地面一团大气被充分加热上升后才能形成较好的对流,这也是热力性雷阵雨在午后闪现的原因。

由于能量、水汽等供应不足,这样的雷阵雨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无法形成持续的降水。

而系统性的雷阵雨就不一样。比如像明天这次过程,高空有西风槽,同时低空有切变线配合,大范围空气辐合上升后最终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对流条件。再加上西南风带来丰沛的水汽,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就水到渠成。

2

相比此前热力性雷阵雨持续时间更长

相比起热力性雷阵雨,这次降水分布更为均匀且持续时间更长。西部的临安、淳安等地上午就会开始,而雨区移到东部区市在中午以后。要注意到雷阵雨时可伴有短时暴雨和7-9级雷大风,请大家做好防备。

据市气象台最新消息:杭州今天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明天多云,午后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局部有短时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后天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今天东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5℃,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1℃,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5℃。

市气象台提醒:1、请注意防范明天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临安、淳安、余杭、富阳、萧山等地的山区需特别注意;2、防范雷雨大风对城市运行、高空作业、设施农业及户外临时搭建物等的不利影响。

3

最新天气趋势预报

22日(周二):多云,午后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局部有短时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25~31℃,西南风3~4级;

23日(周三):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25~31℃,西风3~4级;

24日(周四):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25~32℃,北风3~4级阵风5级;

25日(周五):多云,25~32℃,东北风3~4级阵风5级;

26日(周六):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26~32℃,东北风3~4级;

27日(周日):多云,午后部分城区有雷阵雨,25~32℃,东北风3~4级。

来源:杭州天气 封面图:视觉中国编辑 杜海锋 审核 蒋波 钟玮

标签:

[责任编辑:]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