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鞋垫里的大门道(中国道路中国梦·强国复兴有我)

2022-11-11 11:09:45 来源:

0 浏览 评论0  我来说两句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鞋垫是小时候母亲在煤油灯下“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我的岳母就是靠着手拿剪刀、脚踩缝纫机制售鞋垫,养活了一双儿女。今天,人们的消费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品质化,用老人的话来说就是“脚还是那只脚,对鞋垫的要求却水涨船高”。如果能让鞋垫生产标准化、品牌化,成为一个大产业就好了。这个念头促成了我们的创业创新。

刚起步时,我们通过实地走访参观,结合网上大数据发现,老一辈做的鞋垫,绝大多数都是手工缝制的布鞋垫,自产自销,经常处于卖不远、卖不好的状态。作为一个小众行业,鞋垫还没有形成统一规范的生产标准。于是,推动行业标准化成了我们努力的方向。

不研究不知道,一双小小的鞋垫背后,门道可多着呢!从实地试穿采样到实验室显微镜观察,从大量实验积累到数据整合分析……借助科研力量,鞋内菌群、气味分析等多项行业基础研究成果不断涌现,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随着相关标准的起草颁布,我国有了第一个鞋垫行业标准,填补了多年以来的行业空白。一双双集科技、时尚、实用于一身的鞋垫进入市场,带动一方百姓在家门口脱贫致富,也逐渐让人们认识到鞋垫这个单品的功能性和重要性。

很多人并不了解相关标准的制定过程,起草一个标准并不是自说自话、闭门造车。标准的制定过程十分严谨,需要经过反复的协商、修改,各方形成共识后才能在全国甚至世界范围内应用推广。花这么大功夫制定标准是因为标准水平决定着质量的高低,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进行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经营,企业才能真正走上规模化、品牌化道路。靠着标准化的应用推广,很多鞋垫企业走上了产业发展快车道,鞋垫及鞋垫材料研发提速增效,在客户定制、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等方面取得了突破和发展。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提升标准化水平。以创新赋能发展,用汗水浇灌梦想,我们一定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上创造出新的业绩。

(作者为全国体育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本报记者常钦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11日 05 版)

标签:

[责任编辑:]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