钹子书朗朗上口唱响反诈歌 金山这里上演“网络安全湾区非遗Show”

2023-08-31 21:50:19 来源: 东方网


(资料图)

“个人资料保护好,信息不要随便填,社交平台个人照片不要传……”8月29日下午,在金山非遗钹子书朗朗上口的传唱声中,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金山区“网络安全湾区非遗Show”启动仪式在上海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朱泾镇举行。“网络安全湾区非遗Show”作为金山区在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方面的重要品牌活动,今年已是连续第三年举办。 

据了解,金山区共有60个国家级、市级、区级非遗项目,其中包括享誉海外的“金山农民画”等特色非遗项目。每一项非遗的背后,都是金山人民与生活环境相融共处中凝结出的审美与智慧。近年来,为办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金山地区活动,金山区每年都会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的网络安全主题非遗创作展览活动,围绕网络安全、数字素养、网络文明等主题,已累计创作出包括农民画、烙铁画、麦秆画、漆画、布贴画、花灯、盘扣等在内的非遗作品上百件,逐渐形成了金山区网络安全宣传活动特色品牌。 

活动现场通过视频形式对网络安全主题非遗作品进行了集中展播。金山区非遗传承人及爱好者们创作的一件件主题鲜明、制作精良的作品徐徐展现在观众眼前,作品将网络安全知识与大众喜闻乐见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在传承中发展创新,在寓教于乐中科普网络安全知识。 

展播视频中,只见钩针编织非遗传承人魏铃创作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专属IP形象“玉兰”和“沪宝”两幅钩针编织作品活泼可爱,让观众对网络安全有了更加生动的认识。朱泾烙铁画爱好者焦永兴以烙铁作笔、焦印为墨,围绕网络安全创作的一幅幅烙铁画作品栩栩如生、浅显易懂。谈起创作初衷,焦永兴表示,“烙铁画是我的兴趣,退休在家我每天都要烙上一会儿!我看到现在社会上网络诈骗很多,也收到过小区里发的反诈宣传册,我就想着用我的特长来创作一些作品,以后也可以放到我们小区里帮助宣传网络安全”。 

接下来,本次特色活动创作的非遗作品、节目、短视频等一系列作品,还将在金山区各学校、村居、社区广泛开展巡展巡演,与兄弟区、长三角毗邻区开展联展联演活动,进一步展现金山非遗文化魅力,提升网络安全宣传影响力。

(朱泾镇供图) 

标签:

[责任编辑:]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