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院丨妇好墓玉龙:都是龙的传人

2023-08-25 05:46:12 来源: 正观新闻

龙,一种神秘而不为世人所了解的动物,在我国原始神话传说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传说中的人类始祖伏羲、女娲皆为人首龙身。

“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曹植在《洛神赋》里用华丽辞藻赞美洛神,形容她翩然似鸿雁惊飞,婉约若蛟龙游动,轻盈娴雅、动静皆宜。


【资料图】

而在商代,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将军妇好墓的随葬品中,也出现许多龙的形象。这里的龙,少了婉约柔和之态,多了庄严持重、英姿飒爽之美。

妇好墓玉龙,商代文物,玉器。长7厘米,厚1.5厘米。安阳殷墟妇好墓出土。现藏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

妇好墓位于河南省安阳市西北郊小屯村。197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队对其进行发掘。该墓南北长5.6米,东西宽4米,深7.5米。妇好墓出土了1928件精美的随葬品,包括青铜器、玉器、骨器等。

随葬品中出土较多玉器,目前已发现多件玉龙和一件玉凤。本文介绍的此件玉龙,编号为M5:422,墨绿色,圆雕和半圆雕。作蜷曲状,头尾相接,中有缺口,尾尖内卷,犹如旋紧的发条,蓄势待发。头上有对角,呈宝瓶状。细长眉。张口露齿,牙齿呈锯齿状。单阴线“臣”字形眼,眼睛呈半球形。腹下有两短足,中脊突起。

整件玉龙纹饰精致,线条刚劲有力,转折生硬,很好地诠释了“女战神”妇好的飒飒英姿。

专家解读:

据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专业博士张超华介绍,龙的文化内涵丰富多样。一方面,它与农业生产密切相关。人类崇拜龙,希望借助龙呼风唤雨的能力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另一方面,它也与宗教有关系。古人的认知水平有限,龙“能幽能隐,能细能巨,能长能短”的万千变化和强大的生命力,逐渐被人们视为沟通天、地、人的神灵。

在新石器时代就有玉龙出现,且一直延续到后代。到了商代,玉龙的造型、纹饰都更加多样化,龙形象较新石器时代复杂多样,更加注重对眼部的刻画。西周玉龙基本承袭了商代玉龙的造型风格,只是在构图和线条的处理上更加舒展流畅。某种程度上可以说,龙已经成为中国的象征,中华民族也自称为“龙的传人”。

版权声明

本稿件为独家原创,版权为郑州报业集团有限公司(正观新闻)所有,转载或者引用请注明来源及作者,如有违反,依法保留追究权。

标签:

[责任编辑:]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