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雷军年度演讲:高端是小米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生死之战

2023-08-16 03:55:28 来源: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雷强


(资料图)

8月14日,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第四次做年度公开演讲,分享了他在过去36年中,几次关键成长的经历和感悟。

与此同时,小米公布了新一代折叠屏旗舰小米MIX Fold 3、Redmi K60至尊版手机、平板6 Max 14等五款新品。同时,小米宣布手机端侧大模型初步跑通,小爱同学升级AI大模型,并开启邀请测试。

科技战略升级

着眼长期价值、坚持长期投入

面对新一轮产业与技术变革带来的时代巨变,基于对未来的思考,雷军宣布小米进行科技战略升级,公布了新的科技理念:选择对人类文明有长期价值的技术领域,坚持长期持续投入。

“我们着眼长期价值,坚持长期投入。只有这样,才能构建核心竞争力和护城河,才能真正成为一家伟大的科技企业。”雷军表示,小米的科技探索,不仅要对人类现在的生活有价值,更要对人类未来的创造、进步和发展有贡献。

小米披露了科技战略升级的四个关键路径与原则,即深耕底层技术,长期持续投入,软硬深度融合,AI全面赋能。雷军表示,过去六年研发投入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8.4%,预计2023年小米全年的总研发投入将超过人民币200亿元,未来五年研发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软件硬件深度融合,是为用户提供独特体验的根本保证,而AI则是未来的生产力,也是小米长期持续投入的底层赛道之一。"

谈及大模型,雷军表示,大模型是重大技术革命,小米也必须全面拥抱,今年4月小米组建了AI大模型团队,目前陆续有了一些应用尝试。其中第一个应用大模型,就是将智能语音助理小爱同学升级了大模型版本,并开启邀请测试。

自研创新全面交汇

长期坚持高端化发展

在演讲中,雷军提到,小米高端探索之路,是他近十年最痛苦,也是收获最大的成长。在高端战役中,任何微小成功背后,都是认知的改变和突破。只有认知突破,才能带来真正的成长。

本次发布会发布了一系列新品,其中,小米MIX Fold 3 融合了小米在结构、材料、芯片等跨学科、多领域的能力沉淀。

产品方面,相比上一代,小米MIX Fold 3 仅255g起,折叠厚度10.86 mm ,展开厚度仅 5.26mm。自研的龙骨转轴,让其展开态和折叠态的厚度分别减薄8.6%和12.5%;影像上,MIX Fold 3 师承了小米13 Ultra的徕卡影像体验;同时搭载两块小米澎湃电池,三颗小米澎湃芯片,内外屏一致1.34天超长续航,50W无线秒充,轻薄折叠也续航无忧。

“合上,体验媲美iPhone14 Pro Max;打开,要做最好的折叠屏。”雷军表示,在轻薄折叠和全能旗舰之间,真正实现了两者兼得。

纵览市场,面对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持续疲软,以及行业何时回暖的不确定,折叠屏手机成为这两年手机厂商为行业注入新活力、激发生命力的产品策略。

继7月份荣耀发布全新的折叠屏手机荣耀Magic V2系列后,其他手机厂商新款折叠屏手机或已开售或在发布新机的路上。 目前,三星新一代折叠屏手机Galaxy Z Fold5和Galaxy Z Flip5也在电商平台开售。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在手机高端化路径中,入局折叠屏大背后,手机厂商也有自己的商业筹谋。传统直板形态智能机同质化严重,屏幕占比、影像能力、智慧赋能方面持续“内卷”,折叠屏手机市场因而成为市场份额的新增长点和企业创新的兴奋剂。目前正值折叠机市场初期,渗透率低,在头部企业带动下,各厂商入局折叠机市场展开差异化竞争,也在情理之中。

面对此次小米科技战略的升级,雷军表示,创办小米,让梦想真正步入了现实,过去三年的高端化探索,也取得了阶段性的突破。“在这个时代、这个行业,有苹果、三星、华为这些行业巨头,其实小米的发展非常困难,但只有做高端,才能倒逼小米在技术上寻求突破,赢得未来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高端是小米的必由之路,更是生死之战!”

标签:

[责任编辑:]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