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大美岭南 | 珠海淇澳岛:瞻彼淇奥 绿竹猗猗

2023-08-15 11:22:20 来源: 腾讯网

策划统筹/魏琴


【资料图】

文/梁晓茵

图、视频素材提供/掌上珠海

视频剪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魏琴 黄铁安

海报/黄文倩

【编者按】“赤岭观日、鹿岭朝霞、松涧流泉、金星波涛、鸡山返照、岬洲烟雨、婆湾晚渡、蟹珠夜月”,在南海之滨的珠海淇澳岛畔,一幅如诗如画、空灵秀逸的“淇澳八景”奇秀画卷徐徐展开,羊城晚报《大美岭南》第63站走进淇澳岛,在月色如水的夏夜,仰望浩瀚星空,聆听海浪翻涌,沉浸一段静谧时光。

淇澳岛坐落于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珠江口内西侧,扼珠江出海口之咽喉,东距内伶岛13公里,北与虎门相对,南距唐家大陆1.2公里,处于穗港澳金三角中心,是珠江口伶仃洋内最大的一个岛屿,珠海伶仃洋跨海大桥必经之道,又被誉为“珠海十景”之一。

淇澳岛是一个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富和文化气息浓厚的旅游胜地。在距今6000年前就有先民生活的史载,历经几千年沧桑洗礼,淇澳地名也经历数次演变。岛屿山清水秀,地势南北两端高,中间平坦,在这座23.8平方公里的辽阔海岛上,主体是花岗岩地质,表层为黄沙黏土,林木覆盖率高达90%,可谓伶仃洋上的一颗明珠。岛上高山连绵起伏,椰林环绕,百米以上山峰有18座,最高主峰望赤岭位于岛东北部,四周港湾有二斜湾、关帝湾、金星湾、石井湾等九座海湾,素有“九湾十八峰”之说。

淇澳岛浪漫而富有活力,是一座不用坐船便能抵达的海岛,而连接陆地和海岛的重要交通枢纽便是淇澳大桥。这座长达1267米的跨海大桥始建于1993年,于2001年竣工,历经8年光景,西起唐家湾镇、上跨金星门水道、东至淇澳岛,如此伟大的工程,巍峨耸立于浩瀚的大海之上,让人叹为观止。

淇澳岛集人文美、景观美、生态美于一身,是珠三角原生态的红树林湿地保护区。走进红树林牌坊,一条在滩涂上搭建的木栈道徐徐映入眼帘,漫步其中,任海风拂面,赏满目苍翠,望群鹭飞舞,观虾蟹嬉戏,让人心旷神怡。

从红树林出来,往回走便来到了民风古朴的淇澳村白石街,在这条仅2000余人居住的淇澳村,一个刻着“白石街”石质门楼骑跨在主要街道上。这是一条长达1000多米用花岗岩条石铺成的古老小巷,历经近两百年的岁月洗礼,曾经的硝烟弥漫隐藏于现世安稳、岁月静好之中,成为岛上地标景点。踩着脚下的石板,一种历史的沧桑感油然而生。在这条古朴的巷子里,散落分布着各色文艺小店,朴素的渔民在摆摊叫卖,来往的旅客行色并不匆匆,街头巷尾间,散发着最抚凡人心的人间烟火味。

岛上的“沙丘遗址”是珠江三角洲最完整的新石器时代末期渔猎文化遗址,这里曾出土过4000多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彩陶和白陶文物,是广东省境内屈指可数的历史年代较早的古文化遗址之一。岛上还有始建于宋代的淇澳祖庙,建于明代的天后宫,清代的文昌宫等10余座古庙宇,透着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见证着珠海先民创造的辉煌文明。

来到淇澳岛,还要走走淇沙湾和南芒湾。辽阔无垠的蔚蓝大海,守望海角的浪漫灯塔,阳光沙滩,海天一色,绿树环绕,尽享碧海蓝天。漫步在淇沙湾居的蜿蜒小径,在那通幽的长桥尽头,有一座白色灯塔,且听风吟,让思绪放空,享受着日落黄昏。南芒湾海滨公园是目前岛上最大的沙滩公园,在月色如水的夏夜,仰望浩瀚星空,聆听海浪翻涌,沉浸一段静谧时光。

夕阳西下,山海之间,远离城市喧嚣,与恋人手牵手,三五知己相伴,到淇澳岛上走一走,面朝大海来一场浪漫相约,在那深邃的大海里,感受一份诗意宁静。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魏琴

校对 | 谢志忠

标签:

[责任编辑:]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