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丨付怡瑄:拉手小伙伴 豫哈情谊深

2023-08-13 18:09:20 来源: 腾讯网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8月10日,遂平县灈阳街道小魏庄,16岁的高中生付怡瑄拿出一幅隶书“墨宝”,一字一顿地给记者念道,“这是远在哈密的乐孜娜妹妹送给我的,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9年时间,跨越2000多公里,落款处“豫疆一家亲”的题字,讲述了遂平女孩付怡瑄与维吾尔族姑娘乐孜娜·艾力卡木江心手相牵的动人故事。

山河相望,豫哈情长。2014年9月,乐孜娜的父亲艾力卡木江·阿不列孜到遂平县挂职工作,痴迷于深厚的中原文化,也被当地群众热情所感染,便萌生了给女儿找一个汉族小伙伴的想法。一番牵线搭桥下,乐孜娜与当时还在遂平县实验小学读书的付怡瑄结为“民族团结手拉手小伙伴”。

寒来暑往,光阴如梭,小姐妹感情日趋笃厚。“她给我描述哈密的风土人情,我给她分享铿锵有力的豫剧唱段……”回忆两人的甜蜜交往,付怡瑄脸上洋溢着幸福。

“刚结对时,两个孩子都在读小学二年级。”付怡瑄妈妈魏二慧满眼笑意,“小手拉大手,在2016年的‘民族团结一家亲’结亲活动中,我们两家也结为亲戚,逢年过节都会打电话、发信息。”

2017年暑期,乐孜娜一家人专程来遂平看望付怡瑄,并向她发出了赴哈密之邀。2018年暑假,付怡瑄一家如期赴约。2019年,两人还一同参加了2019年“豫哈青少年夏令营”。

时光荏苒,从小女孩到高中生,如今,两姐妹每周都约定时间视频联系,聊得更多的是学习。“我们互相加油鼓劲,还约定将来报考同一所大学。”付怡瑄说,“隔空一起温习功课,谁也不愿意落下,我们在为同一个梦努力着!”

“豫哈情融石榴籽,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今年7月,乐孜娜、付怡瑄一同入选2023年度全国“新时代好少年”。领奖回来后,付怡瑄在班级做了一次事迹分享,她说,要和乐孜娜妹妹一起做好民族团结的“小使者”。

编辑:张龙(小)

标签:

[责任编辑:]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