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美好社区!宝山这些居民区“微改造”改出更多幸福感

2023-08-01 17:54:10 来源: 百度新闻

随着广大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居民群众对于社区的硬件设施、休闲场所的要求也不断提升。为了更好地倾听居民心声,以高度的责任感把居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一件一件加以解决,宝山区顾村镇各居民区切实把“人民至上”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给了居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外墙破损隐患大

一楼一策凝共识


(相关资料图)

依云湾小区已有15年房龄,部分高层楼房陆续出现外墙腰线破损情况,不仅影响环境美观,还存在高空坠物及房屋渗水等隐患,不少居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针对这一情况,居民区党总支高度重视,主动跨前,凝心聚力与“三驾马车”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及时联系第三方专业施工队实地查看腰线脱落情况,听取专业人员给予的修复方案。为了保障广大居民的知晓权,居委将修复方案进行了线上线下多渠道发布,充分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形成“一楼一策”的解决方案,公开化、透明化、民主化地解决了悬在居民头顶的安全隐患。

维修前

维修后

小小风帽好处多

议事协商解民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看到房屋的楼顶处有一个金属球,这个“小东西”名叫“无动力风帽”,也叫球形通风器,是楼房烟道排烟、加速内外空气流通的重要装置。近日,家住成亿宝盛家苑的不少居民向居委反映,家里每次烧饭炒菜都会有油烟回灌的情况,天气炎热,再加上油烟管道不通畅,让居民们苦不堪言。

居民区党总支根据这一情况,急居民之所急,立即召开联席会议并邀请部分党员、志愿者、楼组长一起参与讨论。由于成亿宝盛家苑是一个有着17年房龄的老小区,楼顶的“无动力风帽”年久失修,所以造成厨房排烟管回流等情况。经过多次议事协商会议上的慎重讨论与多方对比,大家最终决定将所有楼顶的330个风球全部更换。项目改造后,居民们感触颇深:“别人家炒菜的油烟再也灌不到我家来了,我家的油烟也去不了别人家,真是一件大好事!”

凉亭修复除隐患

小小举措贴民心

丽景花园小区建于2006年,该小区老人小孩较多,他们平时喜欢在小区的公共空间晒晒太阳、聊聊天,所以小区内的凉亭便成了他们的重要活动场地。近期不少居民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向居委反映:小区中央凉亭因其主体为木质结构,历经长年的风吹日晒雨淋,底端的柱脚及地面已严重破损。

居民的反映引起了居民区党总支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物业前往现场查看凉亭破损情况。大家发现,凉亭柱脚及地面的破损犹如一颗“定时炸弹”,一旦遇上狂风暴雨天气,腐烂的柱脚倒塌伤着老人小孩,后果将不堪设想。

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召开“三驾马车”联席会议,共商共议修缮方案。在确定方案的同时,党总支也提出,前期入户走访时不少居民反映凉亭的小路存在坑洼情况,既然要修缮凉亭,那么借此机会将小路一并修缮,从根本上解决凉亭存在的安全隐患。在经历了3天的修缮工程后,凉亭的安全隐患被彻底解决,来往的居民也纷纷为此举点赞。

改造楼前共享花园

绘制美好共享社区

自文宝苑小区60号楼创建青春活力楼组以来,楼组骨干基于对邻里间的了解多次组织开展议事会议,充分了解到楼内居民对楼组建设的愿景:大家希望楼门前的绿化空间能加以改造,更加凸显青春活力的特色,并让楼组小朋友们多多参与其中,这样既能锻炼他们的合作意识,又能美化楼组环境,可谓一举多得。通过充分讨论,这个想法得到了楼组居民的一致赞成,随后楼组骨干综合大家意见对微景观改造的布景、种植什么样的花卉、绿植进行了整体规划,最终达成共识并加以落实。

以实施“美好社区营造”计划为抓手,通过选择基础较好的楼组进行差异化打造,有效打通了居民门与门之间的“最后一米”。

看到60号楼门前绿化的成功改造,隔壁61号、62号楼组的居民羡慕不已,他们时常驻足在60号门栋前欣赏:“虽说绿地面积不大,但经过改造变得十分赏心悦目,如果我们楼前的绿地也改造一下连成一片那更好看,对于美好社区建设来说也无疑是锦上添花。”其实对此,居民区也早有想法,他们先将60号楼作为试点打造看看初步成效,听听居民对此举的意见建议,最终再将60号周边61-62号楼连成一片,打造成楼门前的共享花园。

知民情、解民忧,“微改造”让居民群众的生活装满“微幸福”。未来,顾村镇各居民区将持续聚焦推进“美好社区营造计划”,努力提升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始终围绕居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携手打造更加和谐、友善、宜居的幸福家园。

上观号作者:上海宝山

标签:

[责任编辑:]

最近更新